我们要在暗夜树立起火炬,鲜血培养出自由之花!

【关周/峰巡】《日常之光》

    【关周/峰巡】《日常之光》

    ---

    ooc都是我的锅,禁无授权转载

    日常系列。

    时间线拉回到伍玲玲出现之前,断断续续写的,不甜。

    ---

    关宏峰捏着周巡的后颈把他从局长办公室拎出来。

    周巡小幅度的挣扎着,直到被关宏峰扔进楼梯间,才愤愤然一脚踢在墙上。

    关宏峰看着他,轻叹了一声,“周巡。”

    周巡死死盯着墙壁,从牙缝中挤出一句“关队,我想不明白!”

    关宏峰沉声道:“想不明白就慢慢想。”

    周巡对着墙又是一脚。

    洁白无瑕的墙壁多了两个脚印,说不出的刺目。

    沉默许久之后,周巡肩膀无声的颤了颤。

    关宏峰揽了一下周巡的肩膀,“到我办公室去吧。”

    他本以为周巡会梗着脖子拒绝,他甚至都想好了劝说周巡的话,但周巡咬着嘴唇转过身,点头——一点一点,关宏峰教会了他忍耐和克制。

    只是唇上一抹殷红比墙上的脚印还要刺目。

    关宏峰将办公室门反锁,从桌上抽了张纸巾递给周巡。

    周巡不明所以的接住,“关队,我……”

    “把嘴上的血擦了,我看不惯。”

    周巡讪讪捏着纸巾按住被咬破的嘴唇,含糊哼了声,眼见关宏峰摆出了一副准备长篇大论的模样,立刻道:“我不想听那些大道理,我……”

    “我也不打算说那些大道理给你听。”关宏峰从上锁的抽屉最底层,翻出一个陈旧的档案袋,“周巡,打开看看,这……曾经是我的老师送我的毕业礼物。”他调转档案的封口,递给周巡。

    轻飘飘的几张纸,周巡握在手里却仿佛有千斤重,他隐隐意识到这个档案袋中有他一直好奇的,属于关宏峰的过往——他刚跟在关宏峰身边的时候,其实挺忌惮这个人的,关宏峰的过去完美的就像是作家精心刻画的主角,少年早慧却不存自卑,心思缜密却不至狠毒,待人礼貌却不容冒犯……越是看似完美无瑕的人,周巡越忌惮。

    “关队,你什么意思?”周巡迟迟没有打开档案袋。

    关宏峰只道:“你打开看看。”

    周巡慎重的,小心翼翼的将其打开。

    档案里边只有几张纸。

    黑色和白色混杂的纸。

    他不解的看向关宏峰。

    关宏峰避开了周巡的眼神,“我不适合当警察。”他制止了周巡将要出口的话,自顾自道:“我的老师把这一摞纸给我,让我每次觉得自己离黑暗更进一步的时候就那笔在纸上划一条黑线,提醒自己。”

    周巡数了一下,一共十张纸,已经有三张纸变成了纯粹的黑色。

    “分我一半吧。”

    “替我收着一半吧。”

   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。

    周巡挠挠头,认真道:“我会好好收着的。”

    关宏峰对着周巡笑了笑,从眼里慢慢流淌出来的笑意,不等蔓延到唇畔,便已消失不见。

    “说正事吧。”关宏峰道:“顾局的顾虑不是没道理。”

    周巡抽了四张白纸,又在关宏峰的杂物柜里翻找空档案袋,“可顾局太畏首畏尾了,如果什么都怕,那干脆大家都扒了这身皮回家得了。”

    关宏峰道:“周巡,如果没有程序正义,我们拿什么保证结果正义?”

    周巡反问道:“如果只追求程序正义,谁去给被害人正义?”

    关宏峰一顿,“我们。周巡,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给被害人正义。”他拍拍周巡的肩,“叫人,到我办公室开会。”

    同样的案情讨论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所有人翻来覆去研究材料,整理证据,接连熬了两个通宵。

    结果却不尽如人意。

    关宏峰脸色不好看,周巡推了推他,转而安抚众人,“大家辛苦了,先去休息吧。”

    已是深夜,办公室内只剩下周巡和关宏峰。

    周巡转身往外走。

    “周巡,不能为了定罪而定罪。”关宏峰拉住周巡。

    周巡瞪他,“你明知道就是他!”

    “是。”关宏峰眼里布满了血丝,“我知道是他,但我也知道有可能不是他,万分之一,甚至更小的概率。”

    他克制着道:“没有一个人的生命经得起这样的‘可能’。”

    两个人沉默着对峙。

    关宏峰的眼中是一汪深不见底的湖水,任何激烈的情绪到了其中,都只剩晦暗。

    而周巡的眼中是烈火,是骄阳,是将要喷涌而出的岩浆,是一切的纯粹光芒。

    关宏峰心跳忽的乱了一下——他想去触碰周巡的眼睛,去触碰那足以焚尽一切黑暗的火光。

    周巡别开头,闭眼努力压抑自己的愤怒,眼前却全是少女横尸荒野的情形,只觉胸口莫名的血腥气翻涌。

    柔软的指腹贴上他的嘴唇。

    他仓皇睁开眼。

    关宏峰不知何时到了他跟前。

    半步之距。

    周巡下意识向后撤了半步——出于对某种危险的警觉。

    关宏峰眼中闪过一种周巡看不懂的色彩,方才抚过周巡嘴唇的指腹移到了周巡眼角。

    “关……关队?”周巡只觉落在自己眼角的那只手温柔的有些过分。

    关宏峰很快收回手,“去隔壁配楼上休息会儿,晚点儿我们再去物证鉴定中心一趟。”

    周巡点头,走到办公室门口回头,见关宏峰又一次翻开资料,无声的叹了口气,去休息室拖了张折叠床回来——通宵加班早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,关宏峰跟顾局打了申请,配了数张折叠床在休息室。

    并排展开两张折叠床,周巡在毛毯的时候忽然意识到,每次他的愤怒到了临界点,关宏峰就会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举动转移情绪——当然关宏峰知道自己的愤怒何时到了临界点不稀奇,稀奇的是关宏峰安抚自己的动作太过于……

    周巡想了半天,终于想到了。

    亲昵。

    过分的,超过同事关系,甚至朋友关系的亲昵。

    无论是突然地提及过去,还是流连于自己唇畔眼角的手。

    周巡躺在折叠床上,用毛毯裹紧自己,“关队,我问你个事。”

    关宏峰仍旧埋头在资料里,“什么事?”

    周巡忽然有些迟疑,期期艾艾道:“那会儿……”踩着三级运载火箭上来的关宏峰,只要他开口,什么样的人才要不到,为什么会将目光停留在劣迹斑斑的自己身上?

    他话未问完,关宏峰忽然站起来,“找到了!”

    周巡一愣,忙掀了毯子凑过去,“找到了什么?”

    关宏峰道:“我逐字逐句比对了这两份文件,这里,还有这里,几个字有变动。”他脸上颓色一扫而空,“这里可以当做新的切入点,避开杀人分尸的事情,先去查这份合同。”

    周巡立刻来了精神,“咱们现在去找……”

    关宏峰好笑的按住周巡,“凌晨三点,除了队里,可能就医院还开着门,别急,先睡一会儿吧。”

    连轴转的身体早已发出抗议,刚挨到床,即使是略显兴奋的周巡,也很快就陷入沉睡之中。

    梦中,周巡隐隐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    “你是我遇到的,最明亮的光。”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
    说说我眼中的老关吧。

    首先,我很喜欢他,非常的喜欢,所以我眼中的他肯定是自带光环的,毕竟不对喜欢的人偏心对谁偏心呢?ヾ(@^▽^@)ノ

    其次,关宏峰真的是个特别戳我内心的人,冷漠,内心强大,坚持正义但不拘泥于正义,有光明也有黑暗,甚至某些点很能让我感同身受,所以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。

    在白夜之前,我看一触即发时,喜欢杨慕初和杨慕次两双胞胎兄弟,而两人之中,我更偏爱弟弟杨慕次,当时只觉得我是喜欢武力值高的那个人(现在也依旧喜欢武力值高的人),看完白夜之后再想,比起武力值,其实我更喜欢的内心深沉的……面瘫ヾ(@^▽^@)ノ 无论是关宏峰还是杨慕次,他们都是背负沉重无人可以倾诉的人。

    关宏峰不告诉周巡那些事,简直太正常不过了——他瞒着所有人。

    瞒着弟弟自己被人栽赃——我想,关宏峰很少示弱。父亲过世,母亲生病,弟弟玩世不恭,在家里,他没有任何示弱的余地,他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,天塌下来他也要顶着,这是一种为人兄长不自觉的“担当”。

    当父亲去世,当关宏峰开始有了“我是哥哥,也是家里年龄最大的男性”这种认知时,他在家里,就已经丧失了软弱的可能。

    瞒着周巡所有的事——在家里无可依靠,在队里,就目前剧里的表现,他也确实没有可以示弱的人。周巡不行,周巡是他淘到的宝贝,他信任周巡的能力,他也有很多的地方不如周巡,(尤其是近身格斗这方面),但就剧里关宏峰和周巡的关系(师生与兄弟),关宏峰作为年长的一方,无法去示弱,更无从去示弱。

    此处,我们忽略韩彬这个不合理的人——关宏峰和韩彬之间的关系很难界定,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先天性的病人(韩彬)和一个具有一定天赋但是经过了后天培养的病人(关宏峰)之间的惺惺相惜,这种感觉在关宏峰说韩彬很轻易就带入凶手思维的时候产生的。

    剧情发展的后来,关宏峰学会了(被动点亮了技能)对弟弟示弱,我觉得小关应该很享受这种感觉,一直“欺压”在自己头上的哥哥,总算是有需要自己的时候了,非常得瑟。

    景行说,“老关看着一脸面谈无欲无求,实际上控制欲超强,有时会很霸道。奇妙的是,巡花和弟弟在外面浪的飞起日天日地,在他面前都变得很温顺了,默许了他的控制欲。”

    想想,确实如此,老关的职业要求他必须有掌控欲——对案件的,对办案人员的,以及对自己的(体重)——因为他的任何失误,都可能回导致无法挽回的下场。而与掌控欲对应的,是关宏峰的“极少出错”,甚至是“绝少出错”。

    关宏峰这样一个几乎不会出错的人,周围的人会本能的信任他,经年累月,就有了周巡和关宏宇的(信任衍生出来的)温顺。最初,关宏宇相信自己的哥哥会替自己洗刷嫌疑(但他大概绝不会想到是亲哥哥栽赃自己),哪怕他哥想出来的办法是如此的天马行空且孤注一掷(一旦小关装大关被识破时,两个人都是个死)。

    而最初表现出来的,周巡是不信任关宏峰的。

    或者说,两个人互相信任之余的不信任。

    关宏峰信任周巡的正义,信任周巡的能力,但他不信任周巡会站在自己这一边。

    周巡同样信任关宏峰的能力,信任关宏峰的正义,但他同样不相信关宏峰会站在自己这一边。

    矛盾的点在于,周巡不相信关宏峰“确认是关宏宇杀了人就会大义灭亲”,而关宏峰不相信周巡“在了解了自己所有的事情之后,认同自己的做法,帮助自己”。(前者,小关委实无辜,所以无法成立,后者,周巡在最后,站在了关宏峰这一边,但这样去对比关周之间的信任,不合适)。

    但矛盾的点又不止于此。

    从伍玲玲案开始,关宏峰的行为一直是诡异的,他拒绝了晚上出门,这个行为难道不会让人疑惑?以周巡的心细如发,甚至不曾发现关宏峰的黑暗恐惧症,那么关宏峰做了多少伪装?这些伪装会不会让人起疑?而周巡,市局抽调执行任务,与吴征一家私下往来,同样也瞒着关宏峰,以关宏峰的见微知著,不会起疑?

    关宏峰在吴征一家的血泊中醒来的那一刻起,他已经无法轻易相信任何与此有关的人了,他引以为傲的理智判断不出来身边的魑魅魍魉,他不知道他所信任的人,是否值得信任--那些人,都曾与他并肩作战,他们曾经可以将后背交付对方的,但此时此刻,他孤军奋战。

    伍玲玲只是引子,213案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评论(23)
热度(1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笙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