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要在暗夜树立起火炬,鲜血培养出自由之花!

【关周/峰巡】《日常之假如我把所有的梗都串联起来》

   【关周/峰巡】《日常之假如我把所有的梗都串联起来》

    ——

    私设如山

    ——

    《一》

    次日是周末轮休,周巡正赖床着,被顾局的电话给召唤到局里。

    与之同去的还有放暑假的关宏峰。

    到了队里,顾局就两句话——这是跨市联合行动,案卷已经准备好了,路上看。

    周巡屁股连椅子边儿都没挨着又出了办公室去发动车,“什么案子这么急?”连在队里看案卷的时间都没有。

    关宏峰任长丰支队支队长的时候,曾研究过长丰这边所有陈年旧案的案卷,虽时隔多年不敢说过目不忘,但看眼档案编号总还能记得大概。

    “连环杀手,一共四个死者,作案对象都是年龄在二十五岁左右的年轻女性,死者身上有皮革捆绑痕迹,同时体内检测出某种过量安眠药,死者脸上左右各划了五条血痕为生前所划,死因是颈部动脉破裂导致失血过多死亡。”关宏峰边看边道:“但是这已经是三十三年前的案子了,当时技术落后,也没有监控录像,最后只在现场找到一串染了血的槐花。”

    周巡吐槽,“这都七月中了,还有槐花不成?”

    关宏峰也不敢肯定,迟疑道:“或许天气冷的地方,可能还有?”

    周巡道:“得了吧,我一个月前跟你说要吃槐花饭,你都跟我说槐花过季了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斜了他一眼,问道:“周巡,你现在跑五公里要多少时间?”

    周巡不明所以,“我挺久没测五公里了,上次测试的时候是……二十分半吧,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你现在这个肚子再去测试,半个小时后够不够用?”关宏峰伸手摸了把周巡鼓鼓囊囊的肚子,“够五个月了吧?”

    “滚滚滚!”周巡拍开关宏峰的手,没好气的道:“我就最近多吃了点儿,你犯得着一天到晚念叨吗?”反正在维持体重这个方面,周巡自认为自己拍马都赶不上关宏峰——虽然关宏峰自己也不瘦。

    关宏峰没再招他,在颠簸的车上把案卷看完,有点儿犯晕的闭上眼。

    高速收费站排着七八辆车,周巡趁空探身去调整副驾驶座椅。

    关宏峰忽地睁开眼,看着几乎趴在自己胸口的周巡。

    “还以为你睡了。”周巡缩回自己位置,“要睡把座椅放平了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“嗯”了声,放平座椅,“到服务区叫我。”

    周巡笑道:“就三小时高速,你还跟我轮班呢?行了行了,关大顾问,让你那宝贵的脑子多休息一下吧,到地儿还得大师你显神通呢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没精神回应周巡的玩笑话,含糊应了声。

    周巡看得出他的难受,默不作声摇下车窗。

    天气渐热,吹进车窗的风也染了灼热的意味。

    没过一会儿,周巡身上的制服短袖就黏糊糊粘在前胸后背,他有些难受的扯了扯领口,没留神把扣子给拽下来。

    心虚偷瞟了关宏峰一眼,见他闭着眼,悄悄把扣子放在钱包里。

    到了隔壁市是中午一点,近六十度的地表温度几乎能把人烤熟。

    “周队是吧,我是萧江,丰谷市刑侦支队队长。”他一早就等在楼下,看见周巡的车停好就立刻快步走过去。

    周巡锁了车,一脸客气的笑,“萧队久等了吧,路上堵了会儿车。”他指着关宏峰介绍道:“这位是我们长丰支队的顾问,关宏峰。”

    萧江道:“早就听说过关队的名字了,只是一直无缘拜会,今天终于见面了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那股儿头晕的劲儿还没彻底过去,只客气笑了笑。

    三人上楼,在会议室里互相交换案卷。

    关宏峰手抵着胃,压抑着呕吐的感觉,首先开口,“几件案子的作案手法虽然相似,但不一定能并案处理,我倾向于模仿作案。”

    萧江道:“长丰这边的四件案子是三十三年前的,我们这边是三天前的,稳定期如此长的凶手十分罕见,但凶手将现场收拾的十分干净,有别于强迫症的干净,而是毁坏一切可以搜查线索的干净,手法专业堪比在一线干了十年的刑警,所以这应该不是凶手的第一案。”而同类型案件,只有长丰这四起。

    关宏峰道:“不一定。”他抽出一张照片,“这里,捆绑物经检测是一公分宽的麻绳,而三十三年前的四件案子,捆绑物都是皮革。如果是连环作案,在捆绑物上不会有差别——在安眠药的药效下,捆绑物可有可无,换句话说,不需要特意准备捆绑物,但凶手每次都带去了,而且每次都是三厘米宽的皮革,从未变过,为什么这次会变成麻绳?”

    萧江哑了一会儿,不服气道:“可是凶手怎么知道槐花?我已经让人查过了,当年怕连环杀手造成社会恐慌,关于凶手的详细信息,报纸广播都没有提到过槐花,更没有提到一串被血染透的槐花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道:“那如果两个凶手之间存在‘师承’关系呢?”

    萧江一顿。

    周巡眼睛一亮,“确实有这种可能。”

    “七月已经没有槐花了。”关宏峰道:“凶手是哪里来的槐花?”

    萧江翻了两页笔记,道:“槐花经检测,应该是花期的时候摘下来冻在冰箱里的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道:“槐花在本市的花期是几月?”

    萧江道:“四月中下旬到五月中旬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又道:“死者相关身份信息查得怎么样了?四月中旬甚至再往前,跟什么人有过什么过节?”

    萧江又翻了两页笔记,三步两窜出去,“我马上让人去查。”

    真像年轻时的周巡,腿动得永远比脑子快,天冷天热四季变化完全不会影响到他——关宏峰想着,抽了张纸巾给额角还有汗珠的周巡,“擦一擦,我们去看案发现场。”

    周巡随意在脸上抹了把,小声嘀咕道:“萧队够抠的啊,天儿这么热都舍不得开空调。”

    纸巾质量不怎么好,擦完额角汗水还留了一点残渣沾在周巡发间。

    关宏峰抬手拂去那一点白色,指尖沿着周巡的额角缓缓划至鼻尖,又到唇角。

    周巡侧头一口咬住他指尖,尝到了自己脸上汗水的涩味。

    “老关?”他眼中明晃晃的都是疑问。

    关宏峰抽回手,干咳了一声,“没事,你去找萧队借个带路的人,我去一下洗手间。”

    周巡向会议室外瞥了一眼,飞快凑近关宏峰,耳语道:“怎么着,你昨晚折腾我没折腾够?”

    关宏峰眼神飘到会议室的门锁上。

    周巡看见了,立刻一蹦三尺远,“我说着玩儿的……那什么,你快去洗手间,我找萧队借人去。”

    关宏峰在洗手间里差点儿把胃吐出来的时候,只能想着周巡又心虚又狡黠的模样,权当是苦中作乐。

    ———

    ①关于跑五公里,我搜集资料是军队要求十八分钟跑完,对于不是日常刷五公里的警队来说,周队二十分钟左右应该也算是很快了。

    ②槐花的花期,我百度搜索到的是七月八月,但是我自己切身经历是四月五月,所以就按照我自己的经历来写了,毕竟七月中的气温都是在三十度以上,地表温度五六十度更是常事,不大可能有槐花开花了。(槐花饭真的挺好吃的。)

    

    我准备挑战一下看能不能在日常里把所有的点梗(吃醋,戒烟,小动物,失忆,打伞穿防弹衣,)都写进去,大概就四五章的长度,写不进去的就单独写短篇,酒量梗已有构思,会单独写一个短篇。
    
    对了还有让我写ABO的,我大概会写成关周二人养孩子的日常(⊙o⊙)如果想看的话,大家希望他们养儿子还是养女儿?

评论(32)
热度(174)

© 叶笙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