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要在暗夜树立起火炬,鲜血培养出自由之花!

【关周/峰巡】《铸剑》(三)

    《铸剑》(三)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ooc都是我的锅,禁无授权转载

    时间线是周巡刚开始跟着关宏峰,关宏峰已经是支队队长。

    私设如山,破案剧情基本没有,且坑品不怎么好,慎入。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津港的初秋时节阴雨连绵,周巡出门的时候忘了带伞,到了支队已经淋成了落汤鸡。

    “哎,周儿,”他正进门,技术队老高急着往外走,抽空喊了他一声,“跟关队说一下,法院刚打电话过来,今天齐丽那个案子开庭。”

    周巡使劲嚼了两下,把口里的包子咽下去,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 齐丽这个名字实在耳熟,周巡回忆了一下,这是半年前的案子,那会儿闹得满城风雨,市局成立了专案组,一周后案子告破,凶手的名字就是齐丽,一个年仅二十一岁的大学生。

    他三两步窜上楼到关宏峰办公室,把话传达到,便偷偷观察。

    关宏峰脸上没什么表情,打电话给顾局请假。

    最近区里一切太平,顾局批假批的很痛快,只例行公事问了句,“去哪?”

    关宏峰如实回答。

    顾局沉吟片刻,“多带一个人吧。”

    关宏峰也没拒绝,抬头看了眼明明支起耳朵在听却装出一本正经模样的周巡,“好。”

    周巡眼角眉梢浮出笑意,迎着关宏峰的眼神又硬生生忍住。

    关宏峰倒是淡淡笑了笑,起身拿了件外套,边向外走边道:“齐丽的案子,听说过吗?”

    周巡道:“听了一耳朵。”

    关宏峰道:“齐丽的案子……”他沉默了七八秒,才接着道:“应该从更早一些的江安的案子说起。”

    周巡一下就想起来了,“前年10月22日,发生在锦江酒店顶楼的坠楼案,死者江安,女,18岁,高三在读。当时报纸上铺天盖地都是这个案子,我们高中因为离江安读书的高中近,被封校了半个月。”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也被回忆起来,“当时报纸上说,江安坠楼时,手里攥着纸条,她是收到纸条,被人约到酒店顶楼的。为这个,好几个警察学院的笔记鉴定专家都被请来了。”

    关宏峰接着他的话说下去,“现场痕迹没有被清扫,凶手没有逃离,审了两句就什么都撂了,酒店楼道监控录像拍摄清晰,就是一起普通的谋杀案。”也是他办理的第一起案子。

    “那怎么会闹得满城风雨?”周巡抹了把快要滴到眼睛里的雨水。

    关宏峰从衣服兜里找出包纸巾,“擦擦吧。因为案发时,酒店十三层被租给一个剧组拍戏,正好那天是记者探班,所以发生坠楼案件,记者到的比警方早。当天报纸全是报道这个的,还有记者去查江安的学校,父母,朋友,他们查出来江安的祖籍,过往经历,甚至连江安有一个交往中的女朋友都查到了。”

    周巡忍不住吐槽,“就差把凶手查处来了。”

    两人走到停车的地方,关宏峰坐到副驾驶位置上,接着道:“其实接到报警,出警,确认且抓住凶手,只用了半天时间。可这件案子足足用了一周时间才结案,一方面是现场搜证问题,另一方面就是来自舆论的压力。报纸质疑江安一个在读高中生怎么有钱去这么贵的酒店,质疑凶手和江安没有关系为何杀人,质疑江安的性取向是否是精神存在某种疾病或者……用他们的话说,是否变态?当时警队的宣传部门也没碰到这样棘手的问题,市局为了稳妥,还成立了专案组。”他说着,从周巡口袋里莫楚河烟,给自己点着,“那时,和江安关系稍微亲近一些的女同学都被记者骚扰,学校因此封校。”

    烟雾缭绕,周巡看不清藏在烟雾后的关宏峰,“那和齐丽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 关宏峰的声音冷静依旧,“齐丽是江安的女朋友,江安之所以接到纸条就去了酒店,是凶手拿齐丽和江安的恋情威胁。江安到了酒店之后,凶手意图强奸江安,因此坠楼时,江安死的时候全身赤裸,记者拍照将其登报之后,没有丝毫……遮掩。江安的家长数次去找记者,让他们撤下照片,无果,加之女儿之死遭受到的社会压力,开煤气自杀。而齐丽,两次自杀未遂,开始暗中计划,直到今年年初,两天之内杀了十三个当初把江安死时照片发表的记者和报纸主编,手法极其残忍。警方抓住她时,她刚扒光了一个女记者的衣服,并在她身上泼了高浓度硫酸,因为抢救及时,那个女记者是这系列案件中唯一活下来的一个。”

    但也,生不如死。

    周巡暗自咋舌,两天十三死一伤,这小姑娘够狠的。

    “这……死刑没跑了吧?”周巡问。

    关宏峰低低“恩”了一声,不再说话。

    周巡便专注开车,大雨天,又是上班时间,他车速放的很慢。

    过了一会儿,关宏峰突然道:“齐丽可怜吗?”

    周巡“啊”了一声,颇有些傻乎乎侧头看了眼关宏峰。

    关宏峰正看向车外的车水马龙。

    周巡转回头,思忖了一会儿,道:“可怜。”

    关宏峰声音里带了些微叹息,“杀人凶手有的可怜?”

    周巡笃定,“可怜。”他补充,“还有偏执,那些人或许可恨,但罪不至死,而且齐丽也没有充当审判者的资格。”

    关宏峰揉揉眉心,笑叹了一声,“周巡,你什么都懂。”

    周巡顿住,趁着路口红绿灯的间隙侧头盯着关宏峰,似笑非笑,“合着关队你以为你接手的是什么人?不学无术,胡作非为?”

    关宏峰一愣,笑道:“一把双刃剑。”

    周巡道:“伤人伤己是吧?”

    关宏峰道:“不,你的剑锋无往而不利。”他眼底出现了一种奇异的色彩,是希冀,也是期望,“但是一把剑,只有锋芒是不够的,还要够韧。你是一把一击必杀的宝剑,不是一折就断的废铁。”

    路口指示灯还有十秒才能跳转过来。

    关宏峰突然靠近周巡,贴着他耳畔,字字清晰,“周巡,过刚易折,太钝则废,别自己毁了自己。”

    周巡突然想到自己的过去。

    那时他特别急躁,总打架,什么人都打,嫌疑人也打,嫌疑人律师也打,脾气上来同事也打,说一句“无法无天”算是委婉了,他有时候也知道自己脾气不好,但气头上却总也控制不住。

    或者,那时候没有人这样直白的告诉他,周巡,你也是被人珍视的。

    被人珍视,被人小心翼翼的打磨,只为了有朝一日能绽放出绝世风华。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江安和齐丽的事,我融合了很多过去看的新闻,脑洞主要源自周队怼记者的话。

评论(8)
热度(1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叶笙暮 | Powered by LOFTER